师徒结对、青蓝并秀、研究论证、质量发展——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暨硕士生学术汇报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7

  1012日,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暨硕士生学术汇报会在人文楼21B602圆满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敏、文学院院长李治平教授、马芝兰教授、英国研究中心主任丰国欣、英语语言教育创新研究中心高旭阳、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青年博士教师及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敏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暨硕士生学术报告会。首先李治平、丰国欣、南潮三位教授分别从理论、实践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作为硕士生导师指导学生的相关经验,认为研究生指导首先要有理论高度,注重经典文献的阅读,同时,也要结合实践,特别是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要从实际教学中发现研究的切入点和真问题。同时,几位教授也对23级新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治学建议。


随后是优秀硕士生学术汇报分享活动。学科英语优秀硕士生盛雅乔做了主题为《勤“读”乐“研”,砥砺前行》的汇报。她分享了如何开始科研切入点搜索、到阅读文献和论文撰写的过程。汉语国际教育优秀研究生赵漫同学做了题为《研读字本位》的分享,向大家介绍她在阅读优秀书籍之后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分享了个人在湖师大外院浓厚学术气氛熏陶下的成长历程,给予了新同学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许多启示和帮助。

最后,刘敏院长提出了对研究新生们的畅想和希冀:希望研究生们能够跟随自己的导师多多学习,努力在科研领域中探索,鼓励大家在外院品牌育人活动“一流大学生智慧大讲堂”上进行朋辈引领和智慧分享。

第二项议程为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核验专项评估打磨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核验评估工作,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做好自评报告和预评材料。路炜博士向各位专家详细汇报了前期的筹备情况,并提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汇报结束后,马芝兰教授首先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提出要严格对照教指委印发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所有的支撑材料要进行整合和规范。然后,李治平院长、丰国欣教授、车录彬老师和项军平副院长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当前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并为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得此次评估打磨会圆满完成。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为学科教学(英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外国语学院院按照教指委相关文件精神,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下,进行了前期的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和方案论证。各位专家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充分讨论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计划,大家一致认为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符合国家对学科教学(英语)硕士人才的基本要求,并兼具我校的培养特色。最后,各位专家也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修改建议,使得方案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此次硕士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是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系列学术讲座第3期,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硕士生导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让外国语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充分了解研究生基本的素养和要求,明晰了未来科研探索的方向,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本次会议也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核验评估工作和学科教学(英语)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通讯员 宋浩然 赵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