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学生暑假及假期前后学生安全工作,保证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现就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学院在放假前要通过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学生大会、班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安全教育,强化暑假学生离校手续办理,掌握学生离校信息,安排布置假期及前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充分认识暑假及暑假前后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务必将学生安全工作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快进度,迅速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务必做到“摸清具体情况,心里有数;直面存在问题,眼里有活,明确工作重点,手里有招”。

二、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切实抓好学生安全防控工作

1.高度重视暑假“一书一函”签订工作。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督促教师、学生及家长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形成抓好学生安全工作的合力。各学院要尽早布置,安排好《安全提醒函》和《责任告知书》的签订工作,把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漏一人。

2.开展安全专题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充分认清发生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和现实危害,让学生掌握远离交通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发生交通事故时的应急处置方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要求学生做到“五不两会”;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加强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被骗、被盗、被抢;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教育,要指导参加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校园贷”教育,加强学生的防盗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强化风险意识教育,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国家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政治立场,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确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引导学生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三、切实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全面保障学生假期安全

1.暑期留校学生范围。由于暑假学校要进行宿舍维修改造、泵房维修,因此原则上学生暑假不留校,确因考研复习、跟从导师做课题、做实验的学生,由各学院审核批准后报学工部、研工部备案。

2.暑期留校学生审批程序。学生本人提出留校书面申请,要写明留校申请原因以及留校时长,并交由学院留存,学院进行审核;学生本人签订安全承诺书,若有研究生留校跟随导师做项目,研究生导师需要签署《暑假留校研究生导师安全承诺书》;学院严格审核后,确定留校学生名单,报学工部、研工部备案。

申请表、承诺书、汇总表见附件,其中各学院在7月4日前将《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暑假学生留校申请汇总表(本科生)》发送到邮箱(hbnu_xgzz@126.com),纸质档经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交到学工处404室,将《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暑假学生留校申请汇总表(研究生)》发送到邮箱(313183163@qq.com),纸质档经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交到研工部201室。

3.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各学院要管好暑期留校学生。一是要提供有空调的集中学习场所、自习室,保证学生在校能够安心的学习,同时做好实验室的管理;二是要加强学生的管理,留校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得私自离校,离校必须要向学院履行请假手续,对跟随导师做项目的学生,要严格落实导师责任制,导师必须点对点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密切关注思想行为动态和身心健康,针对社会实践活动短期留校的学生,活动结束后,无特殊情况的原则上不再继续留校;三是要安排好值班人员,保证每天要有人值班,值班表报学工处备案。值班表于7月7日前将值班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bnu_xgzz@126.com)。

4.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引导留校学生服从学校安排,严格遵守学校住宿及相关管理规定,留校学生留校期间住在自己原来宿舍。暑期学校将对学生宿舍4、5、6、14、15、16、17、19栋进行维修,期间可能会出现停水、停电、噪音干扰等情况,其中4栋整体更换门窗无法住人。暑期学校将对宿舍区自来水供水管道进行维修,期间宿舍区将停止供水,请各学院预先告知学生。针对可能出现的停水停电、中暑等突发情况,各学院要做好留校学生应急预案,要定期走访留校学生,亲切关怀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四、加强暑假家校联系,构建长效沟通机制

学院要与家庭建立了长效沟通育人模式,暑假要积极开展“三百育人”家访计划,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理念,要为学生送去爱心、暖心与关心,针对学业预警或期末考试挂科较多的学生,学院要及时掌握情况,与家长保持联系,要指导家长督促学生进行学业上的复习,要强化家校协同育人,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在暑假期间认真复习功课,查漏补缺,塑造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养成良好学习行为规范。

附件:

附件1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暑假留校申请表.doc

附件2 湖北师范大学暑假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3 暑假留校研究生导师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4 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暑假学生留校申请汇总表(本科生).xls

附件5 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暑假学生留校申请汇总表(研究生).xls

 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