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8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34日和35日在北京开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式民主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此次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我校研究生通过多种途径认真收看两会报道并对其中的众多议题都进行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周炜涵】

两会期间我关注到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了对实体经济的巩固和帮扶,以及发展数字经济等前沿创新技术来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据此会议对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提出了“保五争六”的增长期许,但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式依然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或许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的调整会有比较宽松的环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相对宽松些。

我认为这是有利于经济恢复的,尤其是对于实体行业和高科技行业。而这些措施除了让企业有更宽裕的财政空间,也能缓解民众的生活压力。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吕舒心】

2023年两会中“适应人口减少和流动趋势,优化教师编制供给”的议题与当下师范院校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息息相关。身为一名师范生,我对该议题尤为感慨。现今,我国人口进入负增长,欠发达地区、乡村地区人口继续向城市群、都市圈等经济发达地区流动,从近期和中长期看,人口变动和流动必然对学龄人口分布带来深刻影响,直接影响教师资源的供给和布局。需求少、就业难成为师范生毕业后首要面临的一项挑战。社会整体就业水平下降,“考公热潮”只增不减。对于这一现象,社会需重视大学生毕业流向问题,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留住人才,注重调整优化县域中小学教师编制配置。让志在投身教育行业的青年们,尤其是广大师范生能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  吴燕婷】

两会期间,我关注到了人大代表姚劲波提出的鼓励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的逐年增加,就业成为一大问题。人才的充盈和饱和的市场之间形成矛盾,如何打破就业难题,姚劲波提出这个议案,并做了相关说明。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举措,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就业问题关涉民生,只有最大限度解决,才能保证社会的和平安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我衷心希望有一个宽松的就业环境,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便利,让大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回馈社会。

【文艺学专业研究生  罗心宇】

两会期间,我关注的是深化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问题,来自基础教育界的黄锦良提出,在现有香港与内地学校结成姊妹学校以及香港学生赴内地交流等安排基础上,希望国家能设立专门机构统筹港澳与内地教育交流事务。教育事关人才培养大计,事关国家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培养,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参与范围更加广泛、内容与形式更为多元,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作出了贡献。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韩豫强】

2023年的两会中,我希望能够看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的议题被更加重视。当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我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对环保领域的投入和支持;企业需要加强环保意识,采取环保措施,推动绿色发展;公众也需要增强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文艺学专业研究生  胡金怡】

2023两会期间,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扶持与引导备受关注。能否顺利就业,关系着大学生能否在毕业后尽早地适应社会。目前,许多高校毕业生依然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比如所学的专业就业面积太窄、学校所学课程与从事的工作不相符、部分专业被机械化和人工智能取代岗位饱和等现象。我希望国家鼓励各高校择业选修课,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授课等方式,让毕业生了解国家相关的就业网站、学校校招平台、往年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让同学们对就业市场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在面临毕业时少一点迷茫,多一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