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研究生系列教育引导的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303

各学院:

根据开学初相关工作要求,现就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研究生系列教育引导的重点内容提示如下:

1. 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工作安排,提醒学生按时错峰返校,科学防疫,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途中个人防护。摸清学生健康状况底数,细化学生健康台账,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的健康监测、信息统计、报到注册与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2. 讲好“开学第一课”。通过班会组会、专题报告、课堂讲授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广大学生知党爱党情怀和爱校荣校意识,鼓励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健康的心态和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3. 强化开学初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宿舍和实验室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开学初高风险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

4.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持续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5. 持续加强家校联系。持续开展家校协同行动家访活动,深入了解研究生情况,认真排查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或突遭变故等情况,及时精准开展困难帮扶;收集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发展的意见建议,协助家长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家校联系互动机制,凝聚家校合力,提升育人成效。

6. 深入研究生宿舍、实验室,开展走访慰问。研究生入校后,积极组织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等深入研究生宿舍、实验室,了解学生假期情况、新学期面临的主要困难等,积极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和思想解惑,帮助学生调整状态,尽快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7. 抓好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骨干学习培训。开学前后,针对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骨干等开展专题培训,切实统一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做好思想引领,引导广大研究生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迅速融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加强与研究生交流沟通,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积极关注研究生学业和生活压力。

8. 开展毕业研究生管理教育。各学院要引导毕业研究生应返尽返,尽早回校做好毕业论文、就业发展等工作。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主动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指导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