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517

各学院: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结合研究生日常管理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研究生健康监测和流动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每日健康打卡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与出行动向,做到离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执行出入校园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校园出入管理,非必要不出校园、不出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确需离黄的,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做好信息台账,学生返校后要全面落实7天社区健康监测和75检核实监测。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和研究生导师责任,强化研究生日常安全教育与管理。学院要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管理要求,通过主体党团日、主题班会、导师组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管理、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心理健康、防电信网络诈骗、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各类规章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三、常态化开展各类研究生(含有心理问题学生、校外住宿学生、走读学生、生活困难学生、非全日制学生、未返校学生、在外实习学生、研三毕业生等)情况摸排工作,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学院要加强与研究生主动联系,组织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寝室、实验室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加大对研究生学业指导、思想解惑、困难帮扶力度,并建立工作台账。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