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改教研、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093

各学院: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鼓励研究生指导教师、课程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投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及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决定开展新一轮研究生教改教研、精品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实施。

一、项目申报对象及内容

1、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以研究生培养环节为重点,有针对性的解决研究生管理中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教学研究论文为主要成果形式。

2、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以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为主要成果形式。各学院和任课教师要总结新冠肺炎防控线上课程教学经验,建设一批优质、开放的网络课程。

      3、教材建设项目

已出版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材为主要成果形式。


二、项目认定与经费来源

     1、项目等级

三类项目均为“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是校级项目。

     2、项目范围

申报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和教材建设项目涉及课程原则上应是培养方案制(修)订后仍开设的课程。

三、申报条件与审批流程

      1、申报条件

项目负责人应在研究生教育教学领域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实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创造研究条件的能力;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课题研究队伍应是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人员;

申报者作为项目主持人限申报项;

已承担研究生教改教研项目、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或教材建设项目且未结项者不能重复申报同类项目。

     2、审批流程

 (1)项目申报以学院为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申请人结合通知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三份),用A4 纸张打印装订成册,经本单位审核通过后加盖公章;

 (3)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429日,各学院须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并上交到研究生院培养办;

 (42022530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初评,遴选拟立项名单,提交学校审定批准并下文。

四、其他

本次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是下一轮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基础,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可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承担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项目。

附件1:湖北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申报表.doc

附件2: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表.doc

附件3: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材料表.doc



                                                                                   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2317